題名:夾縫中的族群組織--噶哈巫的正名與儀式再現

本文首先從相關史料與研究文獻,釐清噶哈巫與巴宰族群在清代末期遷移埔里盆地的歷史脈絡。第二部分則是從日本學者至戰後台灣學者,對於族名與分類的幾種說法;更重要的是根據筆者的實地訪調,瞭解族裔對於噶哈巫為名的自稱說法。本文第三部分的重點,除了回顧 921地震後,推動跨社區的噶哈巫族群組織成立,以及進行文化重建與儀式再現的意涵。自 2005年之後,因 921重建已告一段落,族群組織內部也呈現轉型與演變,因受到當代台灣其他平埔族群運動之影響,新加入噶哈巫協會的核心成員的思考與運作,不再僅限於在地的關懷,其中所牽涉的議題與權益,也遠較災後的文化重建更形複雜,協會的主導方向已從在地社區與文化重建,轉移與其他平埔原住民族運動的外部結盟,提出鮮明的運動旗幟與各項抗議行動。晚近十年,地處偏遠的噶哈巫族群組織,在後 921時代,也由於長年居住都會的族裔的積極參與,運用網路影像及臉書等傳播,針對當今政府之立法與政策問題,訴求從「正名」到「民族身分認定」,試圖在近年台灣的「平埔原住民族運動」與「族群政治」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此皆呈現「族群意識政治化」之明顯趨勢。未來,也可能牽涉全台平埔原住民各族之「政治代表權」或「民族候選人」之權力訴求,此皆有待日後發展的暸解與探討。

We start with a review of the migrant patterns of the Kahabu People within the Puli Basin. Secondly, we examine how the pre-war Japanese and post-war Taiwanese scholars have their judged how the Kahabu People are termed and classified. Efforts are then made to look into how they refer to themselves. Further, we undertake to describe how they have attempted to organized themselves after the 921 Earthquake in 1999 with a special focus on how they have extend their care from ritual representation and tribal organizations to the ethnic recognition of the Plains Indigenous People since 2005, particularly the involvement with the name rectification 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