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四種潁川家譜之記載看日本長崎華人社會--以潁川家族陳氏、葉氏為中心

早期長崎華人史是海外華人史上的重要課題,不少中日學者早已投注心力,加以 研究,成果不能說是不大,但以微觀角度,確實運用原始資料之一--家譜,探究某一家系 的形成、結構,進而討論其與日本社會之關係的,則不曾見有,本小文即朝此方向,作試探 性的研究。四種潁川家譜,分由其家族或友人傳抄編輯而成,是即《潁川一族統譜》、《潁 川家譜》、《長崎下筑後町潁川家譜》、《長崎本古川町潁川家家譜》,分就潁川三大家系 成員的名諱、生卒年月日、墓葬及重要經歷等加以記述。 根據四種家譜的記載,長崎潁川系形成於陳沖一,奠基於潁川藤左衛門陳道隆,而後日益繁 衍,因出身、任通事職及居住地之不同,而分成下筑後町潁川家系陳氏、本古川町潁川家系 葉氏、本古川町潁川家系葉氏別家三大系。潁川家系除了世代傳遞而構成其自我家族社會之 外,更通過婚姻、認養、建寺廟、擔任通事及從事文教等各項,與日本社會結合,甚至在互 動情形下,與其他日本早期的華人一樣走向日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