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蘭文字學硏究

本論文所論唐蘭的文字學成就可分爲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他的古文字考釋成就, 在第二章和第三章以他的《殷虛文字記》 《天壤閣甲骨文存 考釋》 《古文字學導論》所作考釋爲主要範圍進行討論. 第二部分是他的文字學理論, 在第五章和第六章以《古文字學導論》 《中國文字學》所論爲範圍進行討論他的古文字考釋理論及漢字構造理論. 第三部分是他的文字學的實踐和應用, 在第四章以《西周靑銅器銘文分代史徵》 <西周靑銅器斷代中的康宮問題> <論周昭王時代的靑銅器銘刻>所論進行討論他的西周靑銅器斷代硏究成就, 在第七章以唐蘭發表的一系列有關文字改革理論和方案論著所論爲據討論他的文字改革理論.

《殷虛文字記》考釋甲骨文字採用同形旁的字集中論列的方法, 共考釋出33條74字. 雖因此書完成於甲骨文硏究的初創時期, 間或有釋錯或尙待商 者, 然大部分的考釋皆爲後代學者從之而視爲定說. 《天壤閣甲骨文存 考釋》繼承《殷虛文字記》的考釋經驗而撰寫, 又能實踐《古文字學導論》所立古文字學理論, 應是唐蘭考釋甲骨文的代表性著作. 此書收錄甲骨108片, 全書得251字, 唐蘭就52字加以考釋, 因所釋52字當中難釋字或前人無釋字爲數 多, 而唐蘭盡可能爲之作考釋之故, 後人考釋意見與之不同者以及或處理爲 '待考'' '存疑'' 等尙無定論者不少.

唐蘭繼承前人的硏究成果, 融入自己的硏究經驗, 歸納出一套古文字考釋方法, 將其作爲方法論的原則提出來, 應是空前的創獲. 其古文字考釋理論的重心在於字形的辨明, 所提出的考釋法有對照法 推勘法 偏旁分析法 歷史的考證法. 其中除了推勘法以外, 都是從字形着眼而考釋的方法. 其中偏旁分析法雖上承孫 讓之法而由他更加精密, 把古文字的考釋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關於漢字的構造, 唐蘭提出三書說. 他從古文字的現實出發, 否定六書, 再從漢字的形成和發展的角度觀察, 重新擬出三書. 他的三書說的目的和意義在於究明中國文字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所見 '造字之法'', 不在於單純地尋求中國文字的 '分類法'' . 唐蘭三書說闡明了中國文字由象形 象意 形聲的三種造字之法則形成發展, 同時闡明中國文字由象形 象意 形聲的次序形成發展.

唐蘭以<作冊令尊及作冊令 銘文考釋>所提出的康宮一詞的含意爲線索, 陸續撰寫有關西周靑銅器斷代硏究著作, 《西周靑銅器銘文分代史徵》是此硏究的總結. 他的斷代硏究的成就主要表現在穆王以前的銅器. 他以 '康宮'' '京宮'' 和其他新立的斷代標準爲據, 還注意銘文的 '同名異人'' '同事而異時'' 現象, 將郭 陳二家的一部分成 康器改斷爲昭 穆王器. 至於共王以後的部分則似不見嚴密的體系 疑是需要進一步探討的問題. 唐蘭根據他硏究中國文字所累積的經驗和理論, 爲中國文字的將來, 不顧一切 視和壓抑而奮鬪, 從1950年代激烈的文字論爭時期起, 前後提出 '切音新形聲字'' '綜合文字'' '漢字簡化理論'' ' 音簡字'' 等文字改革理論和方案. 雖然他的理論和方案最終 沒有實現, 而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要創造 ' 音文字'' 的打算也終告失敗. 但由此文字改革論爭過程, 也可窺見其不辜負眞理而奮鬪之學者的態度和精神.

總之, 唐蘭硏究文字學, 以說文爲入門之徑, 進而硏究金文甲骨文, 奠定了古文字考釋的科學方法, 建立了文字學理論, 開拓了文字學的應用與實踐等, 上承前人的硏究, 下啓硏究文字學的大路, 把中國文字學硏究向前推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