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速公路隧道區段速率控制策略之研究

近年來國內小客車的持有率與使用率持續增加,造成高速公路交通量不斷成長,高速公路的交通服務容量實已達飽和狀態,不但平日尖峰時段即產生嚴重之重現性交通壅塞問題,一旦道路進行施工交通管制或發生意外事故,更容易造成不可預期之車流延滯,甚至全線交通癱瘓,此即現今高速公路車流運行所遭遇到之最大問題。此外,施工交通管制或意外事故除了造成車流延滯外,後續到達的車輛往往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由正常速率下降至甚低的速率,由於單一車輛本身在不同時段速率變異過大,或同一時段車輛彼此間速率差異變化太大,確實也會對行車的安全構成極大的潛在性威脅。鑒於隧道區段為一般高速公路道路狀況與交通狀況較為敏感的特殊區域,一旦發生車流壅塞或車輛事故後,常常產生相當嚴重的交通惡化結果,且排除不易;加以國內現況陸續通車與未來即將通車之國道公路,亦有頗多隧道區段。因此,本研究乃以高速公路隧道區段為研究對象,結合智慧型運輸系統(ITS)中高速公路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所常用之速限可變標誌(Variable Speed Limit Signs, VSLS),進行速率管制策略之研擬、調查與分析,期能作為未來高速公路隧道區段交通管理策略發展之基礎。

本研究藉由速率控制、資訊公告等交通控制策略之實施,於高速公路隧道區段配合不同的管制情境進行交通速率與流量調查,並經由速率與流量資料求得密度或佔有率,藉以推估車流密度(K)、流量(Q)、速率(V)三者關係之基礎圖形,及事件管制前後之速率變化差異,以了解不同路段區域車流變化情形,且探討不同的速率控制策略對於增進行車安全及道路使用效率,是否具有顯著的效果;最後並依據分析探討的結果,以北宜高速公路隧道區段為例,進行速率控制策略模式的構建與模擬,作為後續相關路段應用的基礎。本研究之分析結果可進一步提供作為未來高速公路隧道區段速率控制、事件自動偵測等策略擬訂之參考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