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測謊生理反應與輔助工具之評估—以犯罪偵查與人事查核為例

測謊技術長期以來一直是具有爭議性之測試技術,不論在準確度、人權保障、證據力或應用範圍等方面,均有不少的文章加以討論,雖然部分人士對於測謊持反對態度,但實務上又有其使用之必要性及難以替代性。國內目前測謊的需求及現況,仍以犯罪查測謊及人事查核測謊為大宗,依據文獻回顧結果,兩種測謊性質間,存在部分的異同,亦有不同的瓶頸及限制,而國內從事測謊之人士中,兩種業務又常有相重疊之狀況,為使兩種測謊性質使用,能達到最大的功效,本研究以「生理反應比較」、「陳述誠實度」、「實際使用狀況」及「未來發展評估」等各個面向切入,期能就兩種性質的測謊,作一深入的比較研究,所得結果並能提供測謊實務界有有效的幫助及建議。

本研究包括三個子研究項目,研究一以實驗設計方式,配合三因子變異數分析,瞭解區域比對法應用於人事查核及犯罪偵查二領域上之生理反應差異;研究二亦以實驗設計方式,使用自行開發的陳述誠實度評估量表評估受測者談話的誠實度,後採用共變數分析法,了解該測謊技術應用於上述二領域時,排除受測者生理因素影響後,受測者陳述內容之誠實度,是否會有所差異;研究三為質性研究,透過訪談國內現有測謊人員、測謊結果使用者、各領域之受測者等方式,了解施測者及受測者對於使用測謊之態度。

研究一共分析254件測謊樣本,t檢定結果顯示,在受測者說謊狀況下,生理反應沒有差別,在受測者誠實的狀況下,存在許多差異,包括1.犯罪偵查及人事查核測謊的生理反應強度並不相同;2.有無實施測前晤談,對於犯罪偵查測謊的生理反應強度有顯著影響;3.有無實施測前晤談,以及不同的回答方式,對人事查核測謊的生理反應強度有顯著影響;4.生理反應均以膚電反應最為敏感。三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顯示,不論誠實與否,交互作用均不顯著,而測前晤談與否,為主要的影響因素,因此未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實施的測謊作業,不論在犯罪偵查或是人事查核測謊部分,對於原本即為說謊的受測者,並無重大影響,但對於誠實者而言,容易出現冤枉當事人的狀況。

研究二由4位量表評估者,以自行開發的陳述誠實度評估量表,分析228件測前晤談的陳述內容,原始量表以Likert五點式評分為基礎,包括「整體陳述內容特徵」、「相關問題內容」、「陳述相關問題內容時之心理及生理反應」、「對於犯罪者的陳述」,及「對於被害者的相關陳述內容」等5大面向,共30題,經分析結果,發現誠實與說謊組的得分有明顯不同。因素分析適合度檢定(本文採用KMO值與Bartlett’s檢驗法),發現該量表僅適合犯罪偵查的陳述內容使用,並重新歸納出6個因素,並予以重新命名,分別為「整體內容與行為反應因子」、「訪談主題內容因子」、「評論犯罪者因子」、「記憶評估因子」、「評論被害者因子」及「內容組織程度因子」等6個因素,共27題。共變數分析顯示,評估犯罪偵查受測者測前晤談內容的3位量表評估者,彼此間的評分沒有差異,亦即經過一定程度的訓練及量表評估說明後,不同評分者間之評分標準可以達到一致性,不會因為量表語句、使用方式、個人認知等因素,使得不同評估者針對同一樣本評估時,分數差距過大,造成主觀成分過高之狀況。進一步針對該量表與人口基本變項分析的差異性進行檢定,學歷、罪責、性別會影響到當事人的語言表達方式,年齡及量表評估者對陳述及評估內容無影響。

研究三共訪談13名測謊人員、接受測謊人員及測謊結果使用者,依據訪談內容,共區分為測謊知識或資訊來源、測試方法、使用時機及功用、測試準確性、反對或抵抗測試之心態及處理方式、與偵訊之運作態度、錯誤使用的狀況及處理方式、法律與人文思考、測謊輔助工具及其他等各項主題,並就結果一一呈現於論文內。

根據前述研究所得結果,對發現兩種性質的測謊的異同點,分別可歸納為測前準備、測前晤談、測試階段、圖譜分析與結果判定、結果運用與測謊本質等部分,並以表列方式說明其差異。

就前述結果,對犯罪偵查測謊建議如下:1. 將任何受測者均設定為無辜的第三者、2. 釐清當事人壓力來源、3. 考量當事人狀況,可以使用不同的回答方法、4. 使用輔助量表協助判斷、5. 測試過程需考量受測者所涉罪責、教育程度及性別的差異、6. 注意測試過程的適法性、7. 謹慎擬定測後晤談之方式及內容、8. 考量『人性』的影響、9. 事先深入準備比對性問題的資訊、10.秉持同理心處理每一件案件、11.對於案外資訊的處理,須以公益為優先考量。

對人事查核測謊建議如下:1. 從事人事查核業務前,最好具有犯罪偵查測謊經驗、2. 將多數受測者設定為誠實者、3. 正視測謊再現性的問題,藉助其他表徵綜合判斷、4. 測前晤談的內容比例及項目需依各單位特性進行調整、5.、找尋更適當的輔助工具、6. 應答方式以出聲回答較佳、7.善用測謊威嚇效果,提高人事查核的偵測率與威脅性、8. 加強結果驗證與經驗學習、9. 善用重複測試的功效、10. 瞭解反對或抗拒測試者的心態,可以使機構內控機制更加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