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法制之研究

我國有關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之處罰案件,本質係屬典型的公法上秩序罰事件,理論上原應循訴願、行政訴訟程序,最終交由行政法院體系仲裁管轄。但現行道路交通秩序罰之救濟,卻不用一般行政救濟途徑,而另採聲明異議與抗告方式,交由普通法院交通法庭負責審理是類案件之救濟,並依刑事訴訟法之程序審理之。揆諸此項特殊行政救濟制度立法設計之初,或因當時行政救濟法制尚欠完備,訴願法、行政訴訟法規範有欠周詳。且斯時行政法院僅有一家,行政法院之法官人力不足,交通案件之救濟如交由其管轄,恐無法負荷眾多交通異議案件之審理等因素所致。

時至今日,我國訴願法及行政訴訟法制已燦然大備之際,行政機關對訴願案件之處理已日趨嫻熟,行政法院之法官人力亦已日增。道路交通秩序罰之救濟案件是否應回歸正途,交由行政法院管轄審理;在審判程序上,有無必要再依刑事訴訟法規定之程序,來處理本質上原為行政救濟之交通異議案件,均有重新檢討評估之必要。經本文深入比較分析研究認為:我國有關道路交通秩序罰之救濟制度,未來如能完全回歸到普通行政救濟之程序,即依一般訴願、行政訴訟之程序,最終交由行政法院來審理是類案件之爭議。如此一來,當能強化交通裁罰機關行政自我審查的機會與能力,即時而有效地處理此類案件爭議。並因而減輕普通法院刑事庭法官之案件負荷,使彼等能專心辦理刑事案件之審理,避免國家司法人力與資源的浪費,進而保障人民之訴願及訴訟權利。

本研究全文計約二十三萬餘言,內容區分為八大章,各章論述要旨如次。

第二章:道路交通秩序罰之基礎理論

本章先就道路交通、秩序罰、道路交通秩序罰之定義,加以釐清。進而就道路交通秩序罰之種類,如罰鍰、沒入、其他具裁罰性質之處分,以及不具裁罰性質之處分加以檢討,建構本研究之操作性定義及道路交通秩序罰範疇。

第三章:行政秩序罰救濟法制分析

本章在探討行政秩序罰救濟法制之問題,分別論述行政救濟之種類。並針對普通行政救濟之訴願權及行政訴訟權,從其意義、特質、功能、演進、相關程序規範,並進而分析實務上訴願與行政訴訟受理案件,以及該等案件實際審理結果分析評述之。

第四章: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法制面之分析

本章著重於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法制面之分析,從救濟制度之立法沿革出發,就現行法制規範加以分析。次就行政訴訟與刑事訴訟救濟程序加以介紹,再與社會秩序維護法救濟制度之比較分析。同時,亦針對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418號解釋,加以重新評析。

第五章: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實務面之分析

本章則側重於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實務面之分析,從道路交通秩序罰各項行政作為與救濟之程序角度觀察,針對舉發、陳述意見、裁罰、聲明異議、抗告等環節。分別就其法律性質、管轄權限之分配、各項案件之統計分析,以及相關問題之檢討,逐一加以論述。

第六章:各國道路交通罰救濟法制之比較研究

本章主要選定日本、美國二個國家,深究彼邦有關道路交通罰暨其救濟制度之規定,再與我國現行法制作比較分析,分析彼邦可供吾國整建道路交通秩序罰及其相關救濟法制借鏡之處。

第七章: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法制之展望與分析

本章乃就現行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制度問題之所在,提出檢討評析,並進一步與各國道路交通秩序罰法制,加以比較分析。並就立法與司法機關近年來針對本研究議題之修法、釋法提案動向加以介紹評析。最後,提出整建我國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法制之法政策評估。

第八章:結論與建議

本章為論文之結論,歸納上述各章節之內容,作為總結,並提出具體可性之建議方案與相關配套措施,希能提供未來改進道路交通秩序罰救濟法制之重要參考依據。

42.楊迎春,交通警察學,中央警官學校出版,1991年1月增訂8版。

43.廖義男主持,行政不法行為制裁規定之研究【行政秩序法草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健全經社法規工作小組出版,1990年5月。

44.蔡中志主持,「道路交通法」立法之研究,中華顧問工程司委託研究案,1997年6月。

45.蔡志方,行政救濟法新論,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8月2版1刷。new window

46.蔡志方,行政救濟法新論,台北:元照出版社,2000年1月初版1刷。new window

47.蔡志方,行政救濟與行政法學(一),台北:三民書局,1993年3月初版。new window

48.蔡志方,行政救濟與行政法學(二),台北:學林文化,1998年12月1版。new window

49.蔡志方,行政救濟與行政法學(三),台北:學林文化,1998年12月1版。new window

50.蔡茂寅等著,行政程序法實用,台北:學林出版公司,2001年10月。new window

51.蔡震榮、鄭善印著,行政罰法逐條釋義,台北: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月1版1刷。

52.蔡震榮主編「警察百科全書----行政法」,正中書局,2000年1月初版。

53.錢建榮,交通事件處理及救濟程序相關案例之檢討—以舉發通知單為中心,臺灣桃園地方法院93年度司法研究發展報告,臺灣桃園地方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