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境警察執行進口貨櫃安全檢查之研究

我國在積極籌備成立亞太營運中心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際,快速通關的便民服務,已是國際貿易未來的趨勢。據此,關警重複貨櫃安檢工作,竟成為進(出)口貿易的一大通關障礙。政府在國境安全及經濟利益的兩難之下,勢將撤除通關的壁壘,而保三總隊的存廢與組織定位,也由此引發財政部關稅總局與內政部警政署迫切急待解決的議題。因此,本文即以快速通關之便民服務為前提,盱衡貨櫃安檢勤務的沿革、作法,從實務層面檢討安檢工作所面臨的困境及執檢成效,並評估安檢勤務革新作為,藉由整合安檢資訊、輔以科學偵檢儀器及強化人員訓練的關警合作緝私方式,冀期達成國境安全與國際貿易利益兼顧之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