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GMDSS系統模擬訓練對我水上警察教育之重要性

國際海事組織(IMO)自一九五九年成立以來,為確保船海上航行安全,即積極地致力於如何增進船舶海上安全,是以全力推動建立全球船舶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MDSS),尤其各先進國家對電子通信之研究發展更是不遺餘力,因而促使電子通信技術不斷提升。我國為配合一九九二年二月一日GMDSS系統之實施,必須依據國際相關規定,要求全球船舶及海岸電台必須依規定配置現代化電子通信設備。   由於最新的電子通信設備均採用數位化並同時具有選擇、鑑別、及自動答詢的功能,因此熟悉現代化的設備使水上警察更具有確保船舶海上航行安全乃成為當務之急。無可否認,目前國內水上警察有關於GMDSS科技方屬於萌芽階段,相關的船艇實驗室設備的建立、訓練課程的實施、理論基礎的應用推廣、相關研究題材的探討、以及設備零件的維修等尚待大力提倡促成。本文僅就與GMDSS系統有關的理論架構及其最新電子通信股備功能技術加以探討,其主要的目的即是要提出一套本土化的GMDSS訓練系統,針對日益多元化任務導向的水上警察進行不同的訓練,以期能提昇我國水上警察的專業素質,藉以提升警艇與船舶海上航行安全,進而增強水上警察海上遇險救助能力,期能使海難損害程度降至最低,達成國家所賦予水上警察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