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環境因素對科工館觀眾參觀動線之影響

科工館在公共空間設置了18臺電腦導覽端末機,用來提供觀眾諮詢服務,本端末機還有另一項功能,就是每當觀眾操作一次,電腦便會記錄起來。本研究嘗試將這18臺導覽端末機所累績的數據來分析,輔以科工館委託中山大學的觀眾參觀行為研究報告,來討論科工館建物環境因素對觀眾參觀動線之影響如下。 一、 由於科工館九如路入口及大廳環境使然,造成進館觀眾會有往左側展示廳參觀的趨勢,使得地下一樓左側、二樓左側參觀人潮眾多,特別是二樓左側又因為長廊沒有直線連通,因而造成更多的參觀人潮。 二、 四、六樓因為長廊有直線連通,所以可以紓解人潮,使得「左多右少」的情形有快速減緩。因為觀眾參觀時間有限、觀眾習慣從進館樓層開始參觀的參觀習性、科工館的高樓層建築方式及參觀疲憊現象都在影響參觀民眾往高樓層(四、六樓)移動的意願。 在本研究中,我們能驗證由電腦導覽端末機使用次數來推測參觀人潮的分佈,再由人潮分佈情形來推測觀眾的參觀動線。這是一個運用科技方式來節省人力、金錢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