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語者辨識技術簡介--聆聽/圖譜分析法

目前國內從事與語音科技相關的研究者,多係於通訊、資訊或醫學等其他專業領 域,真正著手或運用於刑事科學領域者則是少之又少。觀諸現行實務上負責犯罪偵查的機關 中,設有專責從事於上開案件之鑑驗單位者,截至目前為止亦只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及法務部調查局,惟可能基於偵查上之考量,相關鑑驗技術與結果的文獻資料均付諸闕如, 因此本文擬援引美國現行刑事科學界所使用的聆聽╱圖譜分析法運用在語者辨識的情形,期 能做為國內有志於此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