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技素養教育的課程分析--以國中生活科技課程為例

「科技素養教育」即是透過合理的教育規畫,使學生在教育過程中嫻熟各種科技能力、技術原理與法則,並能靈活運用技術能力與知識於現代生活,進而培養學生對當代、未來的科技發展作睿智的價值判斷。 本文從目標、對象、範圍、方法四大層面分析現今國中「生活科技」課程的內涵: 目標 目前,生活科技教師在「技能、操作領域」的實施率較高。事實上,在科技發展的同時,應培養學生對科技的批判能力。 對象 目前,國中之「生活科技」的實施對象,已經擴大為男女學生均需修習,確實能落實「科技素養教育是現代每一個人所應具備的基本素養」的主張。 範圍 就實際內容來看,如「科技與生活」、「資訊與傳播」、「營建與製造」、「能源與運輸」等,其課程大體而言多著重在日常生活的層級上,頗符合國中階段探索、實用的原則。然而,隨著科技急遽變遷的腳步,科技的知識內容、範圍也應隨著時代而更新、充實。 實施方法 目前科技素養教育的實施,仍以傳統的教學三部曲:講解-示範-練習為主,未來應以問題架構的實施最為適宜。 面對未來高度科技發展的社會時,人類應積極提昇科技素養,才能避免科技對人類不合理的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