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述以電子商務架構導入國防組織再造之可行性

一、企業流程再造與電子商務,都是當前涉及變革的觀念與方法,皆有 其流程性與工具性的理論及實務的貢獻,本文即在探討以電子商務架構導入國防 組織再造過程的可行性,藉著對此一議題的論述,增加國軍官兵與決策單位,對 國防組織再造,以及國防發展思考方向的深度與廣度,使得精實案的持續推動能 夠更為成功。二、Hammer和Champy為企業再造下了一個定義:「從根本上重新思 考,並劇烈地重新設計企業的程序,以求在重要的績效衡量上,例如成本、品質、 服務與速度等,達到極大的改善」。企業在改造流程時,必須打破傳統政策,全 盤翻新。由於基本流程被重新設計,使得傳統的組織及工作產生了莫大的變化。 三、一般而言,電子商務本身是一種完成商業交易程序的工具,然而一定要有交 易才稱之為電子商務嗎?就電子商務的範疇而言,電子商務的任何一筆交易,應 包含四個層面:交易的「商流」、配送的「物流」、轉帳支付的「金流」、資料 加值及傳遞的「資訊流」。四、國防的組織需要適當的規模,以因應國防預算的 日益減縮,國軍無論因應外部民主化趨勢的要求,或者內在的因素如:新一代武 器系統的換裝,共軍威脅型態,以及國軍兵力結構的改變,接戰狀況的修正,以 及精實案的執行等,均導致了「國防部組織再造」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五、企業 流程再造本身強調的就是流程再造的觀念,國軍以往對位式、疊床架屋式組織結 構,以及作業、指管的流程,自然是缺乏效率與反應的彈性。因此以企業流程再 造的觀念及方法,共作國防組織的再造工程,具有重要的意義。六、隨著科技及 教育的不斷發達,任何可供國防發展的方法及知識,都值得我們重視、學習與運 用。對於國軍的幹部而言,如何擴大視野,對與國防及科技有關的議題發生興趣, 進而樂於研究,將是軍事教育與國防發展的長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