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電子化政府與電子化國防

一、繼70年代傳播與通信匯合(convergence)後,80年代以來的個人電腦 普及,以及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應用所帶來之資訊化、傳播及數位資訊三者的匯 合,使得個人電腦得以結合網際網路成為多功能之單一服務平臺;而網際網路的 發展,亦直接帶動組織流程、運作方式及結構上的變遷,促成新型態之交易模式 與數位經濟體系,並產生廣泛之經濟與社會影響。資訊科技具有改變人類組織結 構與績效的潛能,能作為組織進行流程再造與提升競爭力的利器,並可獲致資源 網路連結(networking)的效果及產生其它所未曾預期之利益。二、本文即以政府推 動「電子化政府」的具體作法與成果,探討電子化政府對我們工作及生活所產生 的影響,進而論述從電子化政府推動的經驗中,對於國防事務電子化,以及電子 化國防發展過程中,值得我們借鏡以及努力的方向。三、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 員會於80年11月,編製了電子化/網路化政府中程(87年至89年度)的推動計畫,此 一計畫乃政府推動「電子化政府」方向的源頭。四、自從1991年網際網路(Internet) 商用化禁止的限制正式被解除以來,「電子商務」發展的潛力,吸引住了全世界 的目光,全球都屏息以待,等著各界報導電子商務帶來各種成果、可觀的利潤與 高度的效率。電子商務提供一嶄新之商業交易形態與模式,並可成為未來全球經 濟成長與發展之主要動力來源。五、國防事務電子化將是國軍未來發展的重要方 向,不論是硬體或者是軟體的投資,都必須思考外在整體環境發展的趨勢,隨著 政府推動國家資訊通信基礎建設(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 tructure,NII),以及國防 部推動國防資訊通信基礎建設(Defense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DII),未來隨著資 訊通路(Information Conduit),資訊計算(Information Compute),以及資訊內容 (Information Content)的提升,當電子化的環境日趨完備時,國防單位及個人將不 會再有理由,置身於電子化國防的環境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