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遠距教育投資理論之探討

隨著社會的多元化與教育制度的改變,遠距教育已逐漸為人民所重視,並與傳統教育同為教育的主流,而遠距教育投資所帶來的效益問題,亦成為遠距教育發展的重要因素。為了解遠距教育投資理論的內涵,本研究乃分別從華格納,雷德勞與雷亞德、盧姆斯登與李奇,尼爾,斯諾登與丹尼爾,魯姆柏爾,以及基坎等多位遠距教育學者對於遠距教育投資的理論提出分析與說明。從中可以發現,學習中心、課程製作、課程數量、學生人數等,都是影響成本的重要因素,此外,學校的區位、遠距教育機構的型態、職員、學生與課程、教育數量、教育質量、課程開發、學生支持服務,以及成本等,都是影響遠距教育投資效益的重要因素。且遠距教育的投資成本比傳統教育為低,亦即遠距教育投資的經濟效益大於傳統教育,唯其學生人數必須達到某一個特定的標準,一般是要超過二萬名學生,才能達經濟規模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