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護理人員在安寧療護中悲傷輔導的角色

安寧療護的遺族面對死亡是可預見的,因此在病患住院與居家安寧療護工作過程中,團隊已與遺族建立良好之服務關係 ,並協助喪親者適應後續沒有逝者的生活,實為持續性「全家」、「全程」臨終關懷之終極目標。護理人員在扮演安寧療護中悲傷輔導的角色(1)需先認明哪些人、需要什麼樣的服務、(2)專注傾聽喪親者說有助於失落療癒的過程(3)辨明病患與家屬的悲傷反應與情緒(4)增加面對自己悲傷的覺察能力(5)提高對悲傷的敏感度,以理論、技術與態度的相互配搭(6)不斷練習與分享,並且管理情緒(7)對悲傷的正向信念及培養有用之特質,如此將發揮護理人員參與悲傷輔導最合適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