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安寧緩和醫療--護理人員的新定位

世界衛生組織對安寧療護的定義為「對於無法治癒的病人,提供積極整體性的照顧」,然而護理人員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照顧者角色。所謂「積極整體性」,包括積極的癌末症狀處理;同時尚包括對病人及家屬整體需求評估與支持、靈性照顧、輔助療法的運用、悲傷期的追蹤關懷等工作,護理人員必須經過階段性的訓練,以提供病人及家屬「全人、全程、全家、全隊」的照顧、護理人員同時亦必須在不斷面對病患死亡中,平衡個人的成長與自我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