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消費者外食用餐消費行為之研究

近年來臺灣的經濟快速成長,國民所得提高,國人消費能力大為增加,加上服務 業快速成長,使得餐飲業的發展亦隨之快速成長。臺灣過去人民以農業生活為主,消費者用 餐行為習慣性在家中自己烹煮;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消費者購買力的增加,臺灣消費者的 飲食習慣,現在是否改以外食用餐來取代呢?若消費者選擇外食用餐,其消費行為之情形如 何?其所重視的因素又為何?本研究主要即在探討現今臺灣消費者之用餐習性與其外食用餐 消費行為。 研究對象為臺灣地區各縣市之消費者, 以問卷調查法收集所需之資料,並使用 SAS 統計軟體,以百分比法及卡方分析法分析消費者之用餐習性及外食用餐消費行為。 研究結果顯示,消費者用餐習性以購買外食為主,而不同市場區隔之消費者,其在用餐習性 上有顯著差異。在外食用餐類型上,早餐以西式三明治、漢堡為主,多在西式早餐店購買; 中餐及晚餐均以自助餐及麵食二類為主,多在小吃店及中式餐館購買;用餐方式,多以外帶 為主; 用餐花費上,早餐多在 40 元以下,中、晚餐多在 100 元以內;消費者選擇外食最 重視之因素為清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