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公園規劃與經營管理相關法規探討

國家公園發展至今,因時代的演變及環境需求,己由最早保護及觀賞的概念,演 進到提供保育、研究、遊憩等多元化經營管理的目標。臺灣目前共有六座國家公園,不論景 觀與生態資源,可謂美麗且豐富,不僅保存生物遺傳環境、促進學術研究、提供國民遊憩、 更增進地方的繁榮,尤其對於這一個環境脆弱的本島而言,國家公園的設置之意義與功能, 較其他國家更為迫切需要。 近年來國家公園區域內資源保育、遊憩利用、解說系統、環境教育與設施建設等成果,均以 獲得高度評價,然而亦面臨了許多問題,例如法令完整性、事權之統一性、資源利用、生態 保育、社會文化、遊憩發展等問題之挑戰。本文嘗試以國家公園設立規劃作業,與所涉及之 相關法令,並對當前經營管理所面臨問題做一探討。 研究結果發現,國家公園設立規劃作業牽涉之法規相當複雜,區內之資源保育問題,常面臨 很多挑戰,民眾的觀念尚未成熟,政府機關間之本位主義,尚待有效溝通與協調。目前國家 公園管轄範圍過於龐大,人力的不足與經營管理問題,顯示在體制上有調整的必要,除提昇 國家公園層級外,並應考慮「永續利用」為原則,結合相關管轄單位,成立聯合委員會予以 妥善全盤規劃,並統一事權,以做為施政之參考。國家公園境內所涉及之相關法規與機關甚 多,應委託法律顧問專家,針對現有之國家公園相關法規進行檢討修訂與競合,以健全國家 公園法規系統。並制訂國家公園規劃作業程序之相關法規,以建立完備的規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