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歷史背景探討歐洲貨幣聯盟之發展及效應

「地球村」是一個全球化的現象,不論是環保、貿易、旅遊等,都盛行著無國界 的情形。 西元 1999 年 1 月 1 日,歐元啟動了貨幣無疆界的新局面,歐元被視為自 1792 年美元成立以來,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貨幣創舉。歐元的啟動引發北美考慮美元區之單一貨幣 ,及我國李登輝總統提議之亞洲地區之亞元。歐元化世紀之創舉,其他地區是否能循此模式 另立一經濟暨貨幣同盟呢?或許我們應藉著了解歐洲歷史及制度之沿革,認識歐元成立之背 景,讓堅守自由陣線的我國能與鄰近民主國家合組經貿同盟,增強我國經濟上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