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年婦女服用雌激素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眾所周知,停經後婦女使用雌激素可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但是停經十年以上的婦女是否仍能使用雌激素防止骨質流失,眾說紛紜,未成定論。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停經後婦女因雌激素分泌缺乏造成骨骼內礦物流失因而引發骨折,未服用雌激素者其發生率為長期使用雌激素者的兩倍。 年齡六十歲至七十歲的美國婦女只有九分之一仍屬骨質正常,三分之一屬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其餘則屬骨質缺乏(osteopenia)。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漸漸流失,八十歲以上婦女有70%屬骨質疏鬆症,若能活到九十歲,其中三分之一曾罹患髖骨骨折(hip fracture)。髖骨骨折婦女比同類未骨折病人住院天數超過25%,婦女因髖骨骨折失去行為能力約佔50%,死亡率也比未患骨質疏鬆症婦女多10-25%。 停經婦女立刻開始長期服用雌激素,減緩骨質快速流失,可減少或避免發生骨折,因此醫師多推薦停經後婦女繼續服用十年雌激素。本文將採用多位學者研究結果,以證明六十歲以上婦女或老年婦女服用雌激素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