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車臣戰爭與車臣問題

俄羅斯兩度對車臣發動戰爭,結果對雙方都造成重大損失;車臣更是 飽受戰火蹂躪。戰爭的真正起因是車臣意圖脫離俄羅斯獨立自主,克里姆林宮為 了維護俄羅斯聯邦的領土主權完整、避免產生骨牌效應,而訴諸武力鎮壓。車臣 與外高加索地區其他少數民族,都是十八世紀沙皇對外擴張的戰果與征服對象; 三百年來,車臣經常反抗俄羅斯、蘇聯的統治權威,也一再遭到無情的鎮壓和屠 殺。 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一年間,蘇聯解體之際,車臣領導精英仿傚加盟共和國 獨立模式,宣布脫離俄羅斯獨立;一九九四年莫斯科決心以武力對付車臣,但因 輕敵及車臣的頑強抵抗,俄軍損失不少,加上其他因素,俄羅斯不得不尋求妥協 與和談。一九九九年夏季,車臣的獨立運動已影響到隔鄰的達格斯坦共和國的安 寧,而所謂的恐怖主義活動威脅了俄羅斯居民的生命安全;俄國政府以反恐怖份 子為名,清勦達格斯坦的車臣武裝份子,並將戰火延伸至車臣本土,決心徹底摧 毀車臣獨立運動。對俄羅斯而言,車臣戰爭是中央對地方的勦匪作戰;對車臣來 說,是一場抗暴與獨立戰爭。 車臣所寄望的外來協助與干預,實際上是不存在或難以實現的;西方國家仍 然一貫承認車臣為俄羅斯的一部分,祇是對車臣人民的人道處境表示關切,希望 俄羅斯當局和平談判解決問題。車臣的遭遇證明大國境內少數民族尋求獨立的艱 難,也證實國際間對於民族自決問題存在不同標準與態度。當然,車臣一族基於 其民族性及與俄羅斯族的差異,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與自我認同;不過,在現實 環境下,車臣追求獨立之舉可能是不智的,甚至祇能是悲劇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