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酒後開車人體中的酒精濃度之檢驗

酒後開車肇事,對社會的傷害甚鉅。國內為此開始應用檢驗科技,即時檢驗酒後開車人體中的酒精濃度,以其濃度的高低,作為處分酒醉駕車的依據,以有效遏止酒後駕車之行為。酒後開車人體中的酒精濃度檢驗,為法規導向的檢驗,是執行公權力的重要依據,必須達到「技術無誤、法律無慮」的要求,方能落實立法的精神。本文擬從酒精的特性,酒精在人體內吸收、分佈、及排除,酒精對人會的影響等之簡介,說明酒醉駕車的處分標準,重點為檢驗時需注意的事項、如何推算人體中酒精濃度的方法,以及血液、尿液、吐氣和唾液中酒精濃度的檢驗方法之簡介和比較,和品保品管要項。隨著檢驗科技的進步,唾液樣品和吐氣樣品,皆能可靠而有效的推算血液中酒精濃度。國內目前大力推行之「酒後開車人體中的酒精濃度檢驗」,品保╱品管方面仍有改善之空間,鼓勵更多的單位共同參與,公開化、透明化、公正化將是此制度落實與否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