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行授信之風險管理

近年來政府持續推動國內金融自由化、國際化政策,國內銀行業經營 環境丕變,內則新銀行大量設立,同業競爭日益激烈;外則直接金融市場蓬勃發 展,金融週邊機構陸續開放,侵蝕了傳統銀行之授信業務。同一期間,又逢經濟 景氣低迷、亞洲金融風暴及國內上市公司集團發生財務危機,導致銀行經營風險 日增,逾放比率一再攀升,加上我國即將加入WTO,為因應這些衝擊,銀行如 何加強授信風險管理,以確保債權安全,即為本文探討之重點,也是各界關切之 焦點。本文首先就銀行授信所面臨之風險環境加以說明,再就個案授信及整體授 信之風險管理,分別逐項提出討論,最後試著就授信風險管理未來努力之方向, 提出幾點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