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應收帳款收買業務之探討

由於整體經貿環境之變遷,買方勢力抬頭,付款條件日益寬鬆且變化 幅度大,使得記帳或承兌交單等交易方式成為主流,但對賣方的營運風險及資金 週轉有著非常不利的影響。為協助賣方管理與規避各種可能的財務風險,並使其 可以靈活地運用資金,應收帳款收買商針對180天期以下的應收帳款債權,推出 應收帳款收買業務,以進一步協助賣方強化財務管理,提升其面對景氣波動的競 爭力。應收帳款收買商除可能提供賣方有關於買主信用調查、避險安排、市場分 析、應收帳款追蹤管理、催帳收款、財務融資等服務之外,還承擔賣方以記帳或 承兌交單等非信用狀或現金交易所產生之買方信用風險。應收帳款收買業務是企 業因應競爭激烈的國際貿易環境的良好策略,亦是目前國際金融市場上,發展最 快速、需求量最高的金融服務之一。然而,該業務仍以歐美地區為主,亞太地區 的帳款收買業務尚有待積極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