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蝶泳動作與相關肌肉群之探討

本研究是依筆者從事訓練及指導選手之經驗,發現蝶泳是技術較複雜又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與肌力的姿勢,當一位運動成績到了一個瓶頸的時候,如給予心理上適當的調適及體能與肌力的加強,當能使成績有所突破。游泳成績的高低取決於每次划水的效果,而每次划水用力的大小與肌肉力量直接關係,肌肉力量是決定游泳成績的體能要素之一,是掌握運動技術和提高運動成績的關鍵。不少研究指出,增加肌肉的運動確實可能增加收縮的速度和動力、重量訓練對游泳的動力有顯著增進效果,另肌力的發展對動作速度亦有正面效果。 本文主要目的針對蝶泳動作透過技術的分析,進而了解蝶泳動作與主要工作肌肉群的相關與訓練方式,以避免一些不是主要工作肌肉的體積之增加,增大摩擦力,降低了肌肉的伸展性與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