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製造業內部供應鏈在快速回應的效益分析--以臺灣精密機械產業為例

臺灣的中小企業向來以「彈性」、「快速」的高競爭力聞名於世界經濟貿易市場,然而在企業「彈性」、「快速」的背後,卻隱藏及包含更多不合理與重複浪費的流程,而我們的企業往往在這些重複和浪費的流程中出現品質的瑕疵,讓以「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產品品牌,蒙上些許的陰影與遺憾。本研究使用管理科學中問題分析與決策的觀念,以美國供應鏈協會(Supply Chain Council)在國際上發表的供應鏈作業參考模式(SupplyChain Operations Reference-Model,簡稱SCOR)為方法,逐步縮小企業產品在接單、設計、生產、製造、交貨與售後服務等產品製造生產之過程中,所面臨市場或顧客要求上的瓶頸與問題。最後並以計劃評核術PERT為選定個案廠商導入SCOR後驗證的模式,證明臺灣精密機械產業之廠商導入美國供應鏈協會之SCOR的影響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