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者對旅遊風險知覺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影響消費者旅遊風險知覺之各個人口統計變數及行為變數,並分 析旅遊風險知覺程度與降低風險策略偏好之關係。首先經由文獻回顧建立旅遊風險知覺與降 低風險策略之觀念性架構與研究假設,共利用旅遊風險知覺之七個構面 -- 財物風險、績效 風險社會風險、心理風險、身體風險、時間風險、設備風險,以變異數分析了解與人口統計 變數與行為變數之顯著差異,再經由因素分析得到五個降低風險的策略偏好:「自我保護」 、「契約保證」、「意見參考」、「消極與價格」、「檢驗保證推薦參考」,並再進行變異 數分析與旅遊風險知覺程度之顯著差異。結果顯示職業與家庭狀況此二變數與旅遊風險知覺 有顯著差異;不同知覺風險群對「自我保護」、「契約保證」、「意見參考」這三個因素也 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