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1世紀國軍專業軍事教育(PME)發展思考--從軍事事務革命(RMA)特性談起

從19世紀初普魯士創建專業軍事教育(PME)而達到強軍強國的國家戰略 目標之後,歐美各國均紛紛效尤,也各自發展出符合其國情及建軍需要的專業軍 事教育體系。從歷史角度觀察,不難看出,專業軍事教育的發展經營與國家安全 需要、時代環境特色、科技發展現況及軍事作戰思維等,有著密切互動及互相依 附的關係。因此,當軍事事務革命風潮方興未艾,美、英、德、中共等國的專業 軍事教育大幅調整之際,以美國模式馬首是瞻的我國專業軍事教育究竟應如何興 革,乃成為關心國防軍事事務者的鵠盼。本文僅從軍事事務革命的本質、我國國 家安全環境特色及軍事作戰特殊需求等,提出一些思考芻見,以供有心人士賡續 研究,期為21世紀我國專業軍事教有的發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