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射槍後遺留的彈殼上痕跡研判使用槍枝之種類與用槍之狀況

刑案之涉槍案件中經常存在的一個事實為:外表所見與事實內涵,往往並非一致。在射槍案件中需要瞭解掌握之主題不外:(1)使用何種武器及彈藥(2)如何使用武器以裝卸及發射子彈(3)可能隱含之不確定因素:以上結果經常會影響對案件發生過程之判斷是否正確。 本子計畫之研究動機與目的,在針對遺留於現場/或人體上之殘留發射過彈頭與彈殼,如能稍加留心觀察,常能在此種靜態的證物上發現頗具珍貴價值的工具痕跡,以判定用槍機之運作狀況,及其子彈在發射前之裝填與進退情形,俾供判斷用槍人用槍時之實際狀況,提偵辦刑案人員研判案情之參考。本文研究項目僅能包括國內常見之武器:9mm自動手槍、.38in 轉輪槍、GA.12與GA.410霰彈槍;就不同之裝填方式,與不同之槍枝運作方式下,所產生工具痕跡之比對鑑識,探討運作結果之可能差異與意義。因之,實驗之假設條件,儘量求包含單發裝填與多發裝填、直接上膛或經由彈匣上膛、槍機上定位與退彈動作之快慢配合、一次上膛或經退彈後重新再裝填等多項變數之標準痕跡資料之建立,以期作為是否為意外、自殺或謀殺各種現象之判定依據,並提價真性或假性槍擊案件之判定或研究參考。 本研究計畫分下例步驟實施: (一)使用槍枝種類之研判-1.自動槍枝與轉輪槍枝遺留工具痕跡之差異;2.從彈頭上之工具痕跡判定不同的槍機功能;3.從彈殼上之工具痕跡判定不同的槍機功能。3.從彈殼上之工具痕跡判定不同的槍機功能。 (二)開槍情狀之研判-1.自動手槍:裝彈匣與不經彈匣上膛遺留痕跡之差異,單發與多發裝填彈匣形成痕跡之差異性;2.轉輪手槍:經由不同使用狀況之形成痕跡加以檢驗探討異同。3.霰彈槍:不同裝填功能之探討、單發裝填與多發裝填之差異。 本研究儘量將噴內現有常見槍種之代表性槍型與子彈,經由多階段實驗研究,完成各類型槍種與子彈在不同情形下遺留工具痕跡之基準型態。本計畫之初步研究成果期望成為型事偵查部門研判各類槍擊案件發射過程之學理參考,經本實驗設計所得射擊結果之判定因素,若因材之限制,而有瑕疵,在所難免,殷切希望各方賢達不吾批評指教,以期更客觀、更具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