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世紀太空科技對軍事戰略之衝擊

由於國際環境的變遷與科技的推陳出新,使得傳統軍隊面臨了全新的挑戰,更對傳統的軍事戰略產生了巨大的衝擊。檢視未來太空戰略的發展趨勢,其對傳統軍事戰略產生之衝擊,除了太空權的擴大、戰場數位化、嚇阻力量的增強、技術整合日趨精密之外,亦將促成對指、管、通、電、情、監、偵(C4ISR)系統更趨精密,進而使得情報蒐集、資訊傳遞、定位導航、精準打擊、海洋監控、戰場管理及作戰指揮等能力大幅提昇。此一技術整合的科技變革,不僅突破了傳統的戰場觀念,更為當代的軍事事務革命作了最佳的詮釋。 現代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太空科技更是獨領風騷。其快速的發展成果勢將影響人類的未來,並衝擊著國際政治、經濟、社會及軍事戰略的發展方向。本文旨在闡述太空科技的發展對軍事戰略所造成之衝擊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