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減速丘在低流量道路之應用研究

在低流量之社區街道、校園、廠區道路,交通量低且多扮演進出功能角色、對於來往行人、騎乘機車或腳踏車的安全與社區的寧靜需加以重視。以目前現行交通法規所規範的「停」、「讓」或「慢」等標誌或六條一組之跳動式減速標線來進行管制,常無法彰顯效果,在無法以道路幾何設計,甚至跳動式減速標線還有影響社區居住寧靜品質之反效果,在於無法以道路幾何設計、設置號誌及加強執法等方式,來減低車輛行經速率下,具有駝峰設計之減速丘(Speed Hump)設置已普遍受到重視。   目前國內實務上設置之減速丘,不論材質、大小、高度、橫縱斷面寬度、傾斜度變化等規格、夜間照明、指示標誌等標準不一,且在交通部會同內政部所頒布「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以下簡稱設置規則)【1】中均未規範,但具駝峰設計的減速丘已被廣泛使用,且在降低行車速率、提昇安全的目的上發揮功能,但也造成載貨、救護、緊急服務車輛進出不便、寧靜品質下降及行駛時間延滯等爭議,尤其若因此衍生安全問題,更是刻不容緩值得正視的課題。   雖然國外有諸多針對減速設施之研究,且將其研究成果付諸施行,並展現具體成效,然而在欠缺本土研究印證的情況下,道路或交通主管機關均不敢貿然引用國外研究文獻,將其納入交通管制設施之規範中,故在實務上雖有多種不同型式之減速設施被運用,但仍欠缺具體之規格與設置標準,能否達到其設置成效或威脅用路人安全都值得加以探討。因此本研究針對國內外與減速丘相關的文獻中,探討各種減速丘之規格與設置成效,期盼從先進國家實施之經驗中,比較分析減速丘在低流量道路的設置規範與設計標準,作為主管部門在修訂「設置規則」或「交通工程規範」時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