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前中共戰略走向與我因應之道

一、中共在改革開放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其動靜必將影響亞太地區 的進步與繁榮,面對中共武力威脅日趨嚴重之際,我國家生存就成為最現實的問 題。二、當前中共國家戰略目標為:(一)維持國內的經濟穩定發展與經濟利益,(二) 確保領土主權的完整。三、影響國家戰略主要因素包含:環境、國力、威脅與意 圖,就中共當前而言影響其戰略主要因素為:(一)國際環境,(二)綜合國力,(三) 欲建立強大軍力確保領土主權完整,(四)想成為世界強權。四、中共戰略走向係 積極發展經濟,提升綜合國力,完成其國家統一目標,以成為世界強權。五、我 國處在當前國際環境中,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要如何使中共不敢(想)攻擊我 國,此乃確保國家安全主要課題。故我們不僅要持續推動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 化以維持經濟力的優勢,俾有效運用國家資源建立現代化軍隊以尋求自衛,及設 法提升國際地位,以爭取外援;除此之外,更要在此同時加強與中共彼此間政治、 經濟、文化、教育交流往來減低緊張情勢,以減少威脅源,降低臺海發生戰爭衝 突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