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標記語言的應用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使用XML作為佛典電子檔的標記語言, 並採用國際規範TEI作為基礎標籤集,再依實務標記作業經驗,修訂或新增標 籤,建立適用於漢文電子佛典的標籤集。 在輸入、校對階段,CBETA設計了一套簡單標記系統,使用約三十個簡單標記, 方便輸入、校對組的作業人員,不必學習XML就可以進行基礎標記。校對階段 結束後,再使用自行開發的轉檔程式將簡單標記轉為XML標記。 CBETA電子佛典XML標籤集,目前使用約六十餘個標籤,文中分檔頭 (Header)、本文(Body)兩大類,摘要、舉例介紹各標籤。 標記作業中,CBETA使用UltraEdit(r)作為編輯器,使用CVS作為版本管理系統, 使用Perl開發各種作業輔助工具、轉檔程式。

圖書

1.Sperberg-McQueen、Michael, C.、Lou, Burnard(1994)。Guidelines for Electronic Text Encoding and Interchange (TEI P3)。Guidelines for Electronic Text Encoding and Interchange (TEI P3)。Chicago/Oxford。  new window

2.Boumphrey, Frank(2000)。專業XML技術寶典。專業XML技術寶典。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