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郭店簡文字例解三則

郭店簡〈成之聞之〉「天升大常」,學者釋為「天降大常」。由楚簡�s升之字的字形與辭例分析,「降」字的釋讀是錯誤的。「大常」本為繪有日月圖案的王車之旗,日月升之於天,成為人間人倫之觀照,有如王車建大常,以之為軍隊之號令。郭店簡〈性自命出〉「凡於徵,毋畏,毋獨」,此用《左傳》昭公六年宋國史事之典,與《詩》「毋獨斯畏」之語義有關,我們只有在了解有關史實的基礎上,才能對有關簡文作出正確的釋讀。郭店簡「�荂v及從「�荂v之字多讀為「獵」,用「獵」之比喻義。「內獵」猶言「內求」;「�堎y」即「弋獵」,意即追求;「�眹鞃y」謂失其取舍之度;「道不可獵也」,謂道不可如田獵之取獸,能守一曲而不可得道之全體;「獵習」謂涉獵學習。郭店簡「�捸v字學者多讀為「必」,就字形而言,下寺鎛銘「�捸v又作「比」,可知「�捸v是「比」的異構。所謂「至信如時,�捰雃茪ㄤ瓷v,應是指時令依次而至,毋須事先結言。郭店簡「�捸v、「比」重出,「�捸v字出現在相對較早的文獻中,應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