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常見含運動禁藥之市售感冒藥

藥品之類別分為「限由醫師使用」、「須由醫師處方使用」、「須由醫 師指示使用」、「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及「成藥」,藥品類別屬於「須由 醫師指示使用」、「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或「成藥」者,可以在藥局(房) 自行購買得到。運動員感冒或身體不適時,常會自行在藥局(房)購買一些藥品服 用,約50的選手在比賽前或比賽期會使用藥物,因感冒服用藥物者相當多,然而 有的感冒藥中卻含運動禁藥的成分,例如:methylephedrine、pseudoephedrine及 phenylpropanolamine等,這些所謂的運動禁藥,在藥局(房)竟然是可以輕而易舉地 購買得到,為避免運動員在自行購買成藥或醫師指示用藥時,誤選了含運動禁藥 成分之製劑,本研究針對國內所有之成藥及醫師指示用藥作一探討,整理出含運 動禁藥成分之市售藥品,希望運動員在購買時不至於買到運動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