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退休基金管理現況之探討

本文係針對我國當前的兩大退休金計劃(即軍公教的退撫基金 及勞工的退休基金)之實施現況,就退休制度之設計及退休基金之經營 管理作整體性的檢討分析,並提出可能的政策思考方向。當前退撫基金 新制實施5年多來,其財務狀況已出現不小的潛藏負債問題,而尤以軍 人之基金最為嚴重。根據精算結果,迄今政府要填補的退撫基金負債已 達新台幣998億元之多,而就當前政府財政面臨空前窘境情況下,政府 依法補助的機率似有待觀察。但若置之不理,則退撫基金之破產指日可 待,因此整體退撫制度的重新檢討似無法避免。至於勞工的退休基金問 題,基本上亦存在非常嚴重的提撥不足,其實只有20%的企業有依法提 撥,至於提撥不足或歇業倒閉(退撫基金沒有這個問題)時,政府機關對 受雇員工能提供何種程度的保障則仍不無疑問。2個退休基金都面臨不 同程度的基金不足或退休經濟安全保障的問題,因此2個退休基金計劃 也都面臨改革聲浪。本文對退休基金當前面臨問題的剖析應可讓熱心於 改革的學者專家或決策者,提供一些引證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