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WTO有關韓國乳酪案之個案研究

本論文乃WTO爭端解決之個案研究。本案全稱是「韓國就某些進口乳酪產品實施確定防衛措施」,簡稱韓國乳酪案。從韓國乳酪案之深度分析,得以充分了解WTO爭端解決體系之實踐及影響,包括爭端解決之規定、程序、議程、爭端解決小組及富訴機構之職權及運作、WTO協定及防衛協定實體規定之解釋、討論及適用等。WTO上訴機構就本案有從嚴解釋之傾向,亦即防衛措施之使用必須同時符合GATT?1994第十九條及防衛協定相關規定,其目的雖然在於防止防衛措施之被濫用,夜是也會限制會員國使用防衛措施之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