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華〈鷦鷯賦〉及其衍生賦作之思想探析

本文以張華(鷦鷯賦)為基本研究對象,由此出發,第一節首先探討此一文本之取材及其所呈現之主題思想,第二節則由作者創作此賦的的時代背景及寫作目的入手,以期對作者創作此賦的動機及想法有更多的了解。第三、四節別說明此賦出現後在社會上所引起的反應和迴響,包括阮籍的稱讚、傅咸、賈彪分別作《儀鳳賦》和(大鵬賦)等。第五節則比較張華(鷦鷯賦)之主題思想與向秀、郭象的(莊子)注,從而發現二者在(莊子)思想的詮釋土是相一致的。最後,將就前述的現象擴大到整個時代背景下來看,關聯於當時的思潮來看這三篇文學作品之思想,從而發現:(鷦鷯賦)的主題思想因與西晉思潮相一致。故而能得到社會較廣泛的共鳴。 六節的綱目如下: 一、 張華(鷦鷯賦)的取材及主題 二、 張華寫作(鷦鷯賦)的時代背景及創作心態 三、 阮籍對(鷦鷯賦)的讚嘆 四、 三種不同的人生抉擇: 鷦鷯、鳳鳥抑或大鵬? 五、(鷦鷯賦)之思想與向郭注(莊)之一致性 六、(鷦鷯賦)與西晉思潮發展之關聯

This essay first studies "Jiao-liao fti" by Zhang Hua (232-300) and then considers two related fu. "Yi-feng fu" by Fu Xian (239-294) and "Peng fu" by Jia Biao (dates unknown). These three fu show different ideas, all of which have a close relationship to the development of philosophy in the Western Jin (265-312). In order to explicate the rich meaning of Zhang's "Jiao-liao fu", this study is divided into six sections: 1.The topic and theme of "Jiao-liao fu [Wren Rapsody]." 2.The political background of the Western Jin and Zhang's intention in writing "Jiao-liao fu." 3. Why Ruan Ji praises Zhang Hua for "Jiao-liao fu." 4.The three views of life represented by the birds selected for the fu by Zhang, Fu and Jia. 5.The consistency between Zhang's "Jiao-liao fu" and Guo Xiang's commentary on Zhuangzi. 6.The role which Zhang's fu plays in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thought and 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