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中共「2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之研析

一、中共於民國89年10月16日,透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2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內容區分為前言、安全形勢、國防政策、國防建設、軍隊建設、國際安全合作、軍控與裁軍七個部分,全文約25,000字。 二、中共「2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是中共自民國84年發表「中國的軍備控制與裁軍」白皮書及87年發表「中國的國防」白皮書後,第三次就其國防政策提出具體書面報告。而不同於以往,中共這份「2000年國防白皮書」中,充斥了對臺武力威嚇的意味。 三、中共發表白皮書之戰略涵義有三: (一)強調發生武裝衝突局部戰爭的危險。 (二)中共首次警告將報復核攻擊。 (三)中共軍費遽增大肆軍購軍售圖謀。 四、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我們應有以下的認知: (一)中共國防白皮書凸顯窮兵黷武的本質。 (二)揭穿中共緊抱「三個如果」的陽謀。 (三)建立全民國防維護臺海安全。 五、面對中共武力犯臺之威脅,國人更要有憂患意識,應落實「全民國防」,方可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