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的難題

任何一個國家,在經濟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必然要對政治體制進行相應的改革,也必然伴隨著一個政治現代化的過程。1977年鄧小平掌權後,為克服中共所面臨的危機,於「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反對再從教條主義出發,把原來以「毛澤東路線」的極左發展,朝「中國式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蛻變,為「改革開放」拉開了序幕。目前大陸情勢複雜多變,有關問題亟需深入研究之處甚多,儘管在經濟改革方面已獲得部分具體的成就,但在政治方面的改革卻相形失色,眾多的社會矛盾正危及政權的穩定,若政治體制不改革,整個體系雖不致於崩潰,但卻無法消除體系內的各種危機,新問題也會因改革的不澈底,接踵而來。本文旨在探討中國大陸在社會主義急遽轉變的過程中,中共政治體制的特質與弊端,改革的限制與阻力為何?未來的發展方向在那裡?提供個人觀察的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