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放射線及化學治癌藥物保護劑

放療和化療是治療癌症的兩大利器。然而此兩種療法對於正常組織或多或少都有其毒害性。在冷戰時代美國軍方嘗試去研發放射線保護劑,結果找到一種含硫的 胺基酸衍生物WR-2721,在動物身上證實有放射線保護效果。經過第一期臨床 試驗,發現此藥的主要副作用是嘔吐及低血壓。大劑量注射此藥也不會引起病人 死亡或是嚴重後遺症。在後續的第二、三期臨床試驗顯示,此藥確能降低放射線 及化學藥物對正常組織的毒性,但卻不會保護腫瘤細胞。此藥目前已被美國FDA 批准做為化療和放療時的正常細胞保護劑 amifostine(etho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