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雍正在「揀魔辨異錄」中對漢月法藏的批判

本文以清世宗雍正皇帝所著之《揀魔辨異錄》為核心,並著重探討雍正批判臨濟宗三峰派禪師-漢月法藏的主要因素。歷來研究「密漢之諍」的問題焦點,大多著重在密雲圓悟與漢月法藏師徒二人之嗣法過程,以及對「臨濟宗旨」的歧見和論辯始末,同時並批評雍正以帝王身分壓迫禪門等等。而雍正此舉的動機及所欲表達的思想,則為上述論題所掩,以致雍正的論說未獲得人們的重視。雍正贊同密雲圓悟的觀點,是否真有背後的政治因素存在?其痛斥漢月法藏為魔藏、潭吉弘忍為魔忍的心態及觀點是否真如世人所說-是因漢月門下多反清志士所致?而雍正對禪宗「五家宗旨」的看法如何?其又如何「揀魔」(闢魔)與「辨異」(辨同中之異)?這即是本文所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