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行臺灣警察業務之初探

在台灣提稱「警察業務」,雖已是警察工作與警察學科研究中之專有名詞,但似 也一直是個概稱,並沒有明確之定義與意函。本文擬回顧有關「警察業務」之研究文獻,及其研究之相關重點;其能釐清或歸納出「警察業務」之核心概念,並嚐試呈現「警察業務」之變異性、具體性…等之特質。另則也從警察現行之實務工作中,分析當前行政、保安警察業務分部分、層級化之現狀;發現:警察業務之橫向與垂直之分工,形成警察組織現行之集權體制。因此,如欲精簡「警察業務」,實質上會帶動警察組織結構之改變。所以,警政決策者在當前政治、經濟、社會多變之情勢下,應當前瞻並深思「警察業務」之未來走向,如能重新思考:警察在當前社會所應擔負之任務與角色後,始能在設計、分配工作之際,以較符合現世所需之組織型態與管理理念,再造警察之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