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法修正之芻議

警察法乃國家為防止公共危害,維持社會安寧秩序,對人民施以強制命令所應遵循之一切準則。現行警察法,舉凡警察組織、警察人事、警察職權、警察教育、警察經理等,整個警察建制與活動,均有一貫性的規定,其精神所在,係以憲法為依據。然而,我國警察法公布施行以來,迄今逾四十年,除第十五條曾經二度修正外,其餘均未加修正,由於我國近年來政治、經濟、社會等環境變動甚速,我國警察法似應順乎時代要求,亟需調適,作者以研究心得,逐條檢視之方式提出修正意見,以為參考。冀望警察法能夠早日修正,以切合適用於廿一世紀的警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