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高科技產業分析--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

在科技已成為國家經濟成長關鍵因素之今天,欲求經濟健成長,除了應了解我國高科技產業之現況外,更應探討企業與政府在二十一世紀維持高科技產業競爭優勢應有之對策與政策,本文以新竹科學園區產業為例,利用「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收錄之廠商資料及科常園區管理局之統計資料,分析我國高科技產業目前之產業結構、進出口結構、結構及創新研發投入程度,最後建議政府及企業若想在二十一世紀高科技產業之舞臺上揮灑出亮麗的成績單,應(一)開發高技術、高附加價值、產品生命週期長之產品。(二)妥善運用替代方案以解決生產成本上升之問題。(三)強化R&D之規劃,掌研發成果之執行與適用性。(四)有效提升人力素質,重視經驗傳承。(五)發展多元化產品,掌握產品結構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