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消費者外食用餐習慣消費行為之調查研究

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及經濟快進成長,消費者的用餐習慣逐漸以外食來取代傳統在家烹煮及食用的習慣。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經分析結果發現:(1)三餐均多以購買外食為主,而晚餐購買外餐之比例也高達65.6%。(2)外食的購買地點,早餐主要在西式早餐店購買,同時不常更換購買地點,午餐及晚餐之購買地點則以小吃店為主,其次為餐盒店及中式餐館,購買地點則常常更換。(3)用餐類型,早餐主要為三明治蛋餅,搭配飲料主要為奶茶,其次為豆漿及牛奶,午餐已晚餐則以麵食及自助餐為主。(4)不論早、中、晚餐均主要採外帶的方式。(5)外食用餐的花費,早餐以30∼50元,平均花費約41.75元,午餐購買金額則以51∼80元為主,平均花費約72.49元,晚餐之花費則為100元以下,平均花費約85.91元。(6)消費者選擇外食時,其所考慮與重視之因素,最重要的是餐飲口味,其次為餐飲種類及價格,食物的清潔衛生則列為第四項重要的考處因素,至於原料來源及餐廳外觀與知名度則幾乎不會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