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送瘟之路--湘西南儺儀擄瘟芻議

「擄瘟」又稱「辭瘟」、「送瘟」、「和瘟」、「游船」,是一種以「神船」送瘟的古老儺儀。旨在通過此儺儀,將瘟神、瘟鬼用具有法力的神船送往遠方,而求得一家、一村、一方的清吉平安。本文就湘西南擄瘟的三種形式,即游鄉擄瘟、村社擄瘟和慶廟擄瘟,以及儺儀擄瘟在湘西南的輻射與嬗變,作了記述,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探究。作者認為:擄瘟是一種古老「沿門逐疫」儺風的遺響;是中原的方相氏「驅儺」在湘西南一帶的變異;是黃河流域的「儺」和沅湘之間的「巫」相結合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