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大陸男子排球隊接發球隊型策略研究

國際排球總會,自1999年元月一日開始實施新規則,中國大陸男子排球隊接發球隊型,已無法適應強力快速發球技術發展需要。本論著依據中國大陸男子排球隊,在1999年11段於架直舉行世界盃男子排球賽的電視現場轉播觀察和技術統計,運用數理統計法,運動心理學和分丁推理方法提出;後排四位選手的接發球隊型策略,可以適應強力快速發球技術發展需要,以提升接發球的到位成功率;「四一二」進攻接發球隊型配置可以做到後排四位選手參與接發球,以利提升防守反擊績效。同時,也不影響接發球進攻效果。觀其知微,他山之石司以攻錯,對於我國男子排球隊今後訓練亦有莫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