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加入WTO對兩岸銀行業經營的影響

海峽兩岸即將加入WTO,我國和大陸均將享有會員國的權利, 同時也要善盡會員國的義務。未來我國和大陸必須逐步開放金融市場, 銀行業的經營將遭到外國銀行激烈的競爭,兩岸金融往來也可能發生轉 變。 過去大陸在推動金融化、現代化和國際化方面都有相當程度的進展,但 是大陸銀行在人才、經營技術及金融產品開發方面,仍難與外國銀行競 爭。為因應加入WTO後對銀行業經營的衝擊,大陸銀行業正推動一連 串的金融改革:包括促進銀行股份公司化、強化農村信用合作社、整頓 信託投資公司、發展綜合銀行業務及加強金融監督管理 為了減輕加入WTO後對我國銀行業的衝擊,政府正積極進行立法和修 法,銀行業者也在調整其經營策略,評估和同業合併的可能性,籌設資 產管理公司,以加速降低逾放比率,並將引進先進經營管理技巧,提升 服務品質,研發新金融產品,提高營運效率,以迎接未來的競爭與挑戰。 目前兩岸金融往來係採取間接方式進行,造成雙方銀行作業時間冗長和 資金成本的增加,無法配合兩岸投資與貿易往來的需求。我國加入WTO 後,如果政府能夠逐步開放兩岸金融直接往來,利將多於弊,本國銀行 不但能夠了解台商的經營情況、掌握商機、拓展業務、而且在大陸能夠 與外國銀行進行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