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敦煌文獻中的民曆

敦煌曆法文獻中現已考知確切年代的有四十四件,尚有四件及十一片碎片無法定年。其中除一件為官曆外,餘均為民間小曆。中、日歷來學者主要是以中原曆來加以比對,以致朔日及閏月常有差異。殊不知民間小曆自有一套製曆方法,便於陰陽家擇日使用,不一定完全與官曆吻合。因此本文首先闡明此一不同。 其次,敦煌文獻散存各處,學者們僅能就所見一鱗半爪研究,往往不全。筆者得見鄧文寬錄校《敦煌天文曆法文獻輯校》一書,嚐試參考其餘資料,將知見敦煌曆法文獻作一全面的羅列,利於爾後學者繼續研究。 再者,臺灣、大陸、日本三地的學者似乎對彼此的研究成果不太瞭解。本文將從羅振玉開始至最近的研究成績及目前的瓶頸,作一綜合性的檢討,使日後的學者清楚那些地方尚待突破。 最後,總結四個可以嚐試解決剩餘曆日殘卷定年的方向。其一,嚐試用民曆的規則還原敦煌殘曆;其二,追查〈曆日推步術〉的來源,並嚐試還原當年編曆的用數及算法;其三,從《北夢瑣言》中可以看到敦煌製曆方法似乎與西蜀〈永昌正象曆〉有關,似可嚐試找出此一曆法,反推敦煌曆譜;最後,具注曆題名中編撰者有翟奉達、翟文進、安彥存三人,因此,方志及碑文中有關此三人的資料似乎也不應忽略。